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0期】 高端装备制造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09:54点击:

炉前AOI检测系统和轻量型智能异形插件机器人系统

成果简介:

炉前AOI检测系统适用于PCBA生产的在线炉前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缺陷检测,包括错插、漏件、极反、多插等问题。产品特点:①现场应用方便。快速搭建平台,无需改造原有线体,可根据线体尺寸调节设备,兼容性强。②功能多。③检测精度高。④数据分析处理直观、方便,利用数据库实时跟踪保存检测状态和结果,帮助分析产品出错和误检原因。⑤成本低、性价比高。该产品可以替代炉前总检工位工人的大部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炉前检测的准确率,提高产品线的品控,减少工人及维修时间,提高生产线工作效率。

轻量型智能异形插件机器人系统主要应用在工业PCBA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生产过程中,利用机器人和视觉配合实现PCB板上异型件的自动插装任务,其主要优势是:① 轻量型,是一款体积小、灵巧型结构,仅占一个工位;② 高精度,对PCB 板和元器件位姿双重矫正补偿,精确定位,减少误抛料;③ 操作方便,能够实现快速换产和拆装组线,不再是固定设备只插装固定器件的传统方式。

技术创新点:

成果一:检测精度高,达到行业领先,利用深度学习实现多种器件的检测,解决了传统方法无法检测和检测率低的问题;功能多,可以检测多尺寸、多种类、多型号的PCB手插板,应用领域广泛。

成果二:实现PCB板和器件位姿误差双补偿。利用SCARA机器人和视觉系统配合实现双误差补偿,主要利用机器人视觉高精度的定位技术实现;简单有效的系统标定方法。只利用一个自制工具在实施现场即可实现系统标定,无需离线操作,简单快捷,而且精度高。

应用场景:

主要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的PCB相关器件中,比如电视、冰箱、空调的主板和电源板的生产加工过程的检测和插装工艺中。

现场应用:

目前已经在海信平度工厂和黄岛工厂应用8套,还有新的订单在增加。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10%,节约成本20%以上。


四轮驱动纯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研究

成果介绍:

本成果对电动车使用的单速电机及单一电源系统工作电压模式造成电动车在常规时速或城市工况即中、低速的行驶效率低、降低续驶里程、损害电池寿命等问题,提出永磁电机定子绕组串并联转换实现双速电机变结构双额定转速功能;通过电池组的串并联转换的变电压电源系统,实现电机的变电压双额定转速功能,车辆在中、低速工况时,实现低电压模式,放电脉冲性小,工作效率高,降低电池的放电倍率、延长电源系统里程寿命。

技术创新点:

前轮双速双电机直接驱动、后轮单电机驱动的四轮驱动纯电动汽车,双速电机通过定子绕组串、并联转换,实现变结构双额定转速功能,提高了各额定转速时驱动效率。电池组单元模块通过串、并联转换,组成高、中、低电压电池组模块,实现变电压双额定转速功能,使双速电机具有不同额定转速工况,从而提升整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应用场景:

应用于各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其双速电机和变电压电池电源系统可提升整车动力性和经济性;

应用于电机生产,独创的双速电机相比于传统的单速电机工作效率更高,动力性更好。

市场前景:

本成果是一项具有高技术含量、节约能源、高附加值的技术,成果相关的电池组串、并联转换控制器、双速电机等样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可出口创汇,极大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可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

现场应用:

1、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进行了成果应用,提升了产品竞争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广泛应用于私人用户、共享汽车、政府公车改革等。

2、山东正泰希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成果应用,增加了专用车电气化改装新产品,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销售额与利润。

3、山东休普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成果应用,增加了电机新产品,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利润数百万元。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