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专利成果推介第2期】 海洋开发、应用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0:23点击:


一、 船载姿态与角度传感器检测方法

随着海洋开发与监测、海洋科学研究等迅速发展,海洋测深声纳设备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实验室计量检测方法和检测设备,大多数仪器无法进行规范有效的检定/校准,只能采取现场自校或比测的办法,且无统一规范,导致观测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及可信度受到严重影响,所获取的数据信息存在着很大的质量隐患。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船载姿态与角度传感器检测方法,用于检测仪器,提高其实际工作中的可靠性、准确性和可信度。

专利优势:

(一)基于姿态传感器检测装置,提出了一套完整有效的检测方法,以对船载姿态与角度传感器的准确度进行检测,保证了仪器的可靠性、准确性和可信度。

(二)将被检测仪器安置于检测装置上,按照检测流程和方法要求,通过检测装置上位机软件实现该装置和被检测仪器的同步运动,利用测试平台软件对测试参数值与检测仪器观测数据值进行对比分析,得出检测结果并输出检测报告。

所属领域:海洋测绘

扩展领域:海洋信息开发;环境感知等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二、船载多传感器一体化测量数据实时存储方法

船载水岸线上下一体化测量系统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在海岸带和海岛礁测绘中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但对于其测量数据管理,目前缺乏有效的船载多传感器一体化测量数据实时存储方法,现阶段都是采用水上水下数据单独保存的方法,数据集成度不够高,存在着数据安全隐患。多源数据存储是多传感器集成方法的关键环节。不同的传感器一般具有不同的数据存储格式,会对一体化测量系统原始数据的读取及使用造成不便。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船载多传感器一体化测量数据实时存储方法,设计合理,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提高了船载水岸线上下一体化测量效率。

专利优势:

(一)存储数据的高度集成,以自主设计的数据存储格式实现船载多传感器一体化测量数据实时存储,既保存了完整的外业采集数据,又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和统一性,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存储效率。

(二)高精度时间同步控制,提出的基于单片机开发板的时间同步方法,可以实现0.489us(每秒的标准差为0.489us)的时间同步,从而获得高质量精度的一体化测量数据,以满足后期数据融合对时间同步实时性和鲁棒性的要求。

(三)实时存储高效化,采用内存池技术,一方面防止数据丢失,另一发面避免由于内存的重复申请和释放导致内存碎片过多而造成系统性能下降,综合考虑了物理内存的大小以及线程的休眠唤醒周期。

所属领域:海洋测绘

扩展领域:海洋信息开发;数据库等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三、海洋重防腐自分层涂料

目前,在恶劣腐蚀环境下常用的防腐材料有沥青、聚氨酯和氟碳涂料等,沥青、聚氨酯等虽具有优良的防腐性能,但耐候性不佳,一般作为底漆,同时缺少高质量的配套面漆。氟碳涂料虽然以其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使之在防粘、脱模、建筑、彩钢、重防腐、印刷电路以及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应用日益扩大,但是各类含氟聚合物又往往具有自身的缺点。

本发明提供一种既具备良好防腐性能,又具有强层间附着力,并且实现工业上一次涂装,既减少了工艺、降低了成本,又大幅提高了实际生产效率的新型涂料。

专利优势:

本发明由于采用了以环氧树脂E-44、氟碳树脂HFS-F-3000为基料,以巴斯夫异氰酸酯HB175为固化剂,以DMAC、二甲苯为溶剂,以PEG600为分散剂,以三氧化二铁(或磷酸锌)为颜料,在各功能助剂的配合下经过常规制备工艺制备成溶剂型海洋重防腐自分层涂料的技术方案,使得本发明既具备良好防腐性能,又具有强层间附着力,并且在实现工业上一次涂装,既减少了工艺、降低了成本,又大幅提高了实际生产效率,达到了发明目的。

所属领域:防腐涂料

扩展领域:新材料;新型涂层等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四、一种与双体船配套使用的水面救援打捞机构

现有技术中,遇到洪水、江河及海上航行事故等紧急救援情况时,一般采用体型小、质量轻、速度快、驾驶灵活的救生艇或冲锋舟进行落水人员的救援或水面漂浮物品的打捞。

这种作业方式中,最关键的打捞步骤,只能借助救生艇或冲锋舟上驾乘人员的人力进行。其施救/打捞方式原始,受环境影响因素大、救援效率低、施救人员风险非常高。特别是,在关键步骤中,救生艇或冲锋舟在风高浪急的情况下,极难保持稳定与平衡,若非专业人员,救援者自己的生命甚至也面临极大的危险。

本发明提供一种可以完全替代人力的水面救援打捞机构,其具有通用性强,作业稳定性好、可靠程度高等特点。

专利优势:

(一)实现了机械替代人工的救援打捞作业方式转变,提高了救援打捞作业效率,且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装置运行稳定、可靠等特点;

(二)采用双体船结构形式的船舶作为拖船,使得救援打捞作业过程中,水上航行速度高、机动性好,转向灵活。

所属领域:救援打捞

扩展领域:特种设备开发等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成果联系方式:   蒋学凯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