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3期】 现代海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0:44点击:

组合导航系统

成果简介:

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组合导航系统,有控制级和测量级两种系统版本。兼容市面主流GNSS接收机,采用自研算法,支持单//多天线信号接收和RTK解算。精度对标国际主流水平,初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并获多项发明专利。

技术创新点:

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信息以及惯性导航系统提供高频位置、速度和姿态信息,将两者进行组合可以优势互补,结合多天线测姿,从而实现对车载/船载/机载/无人船等载体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导航。

应用场景:

该组合导航系统可应用于汽车无人驾驶导航,工程机械的远程操控,农业机械的无人化,海岸港口运输车的导航定位,无人船的导航和路径规划,水下下潜器的导航定位等。

市场前景:

无论是汽车自动驾驶、智慧施工、智慧农业还是透明海洋、蛟龙号下潜器科考,这一系列活动都离不开要知道自身所处的位置、速度和姿态等基本信息,而组合导航系统将多种传感器进行组合可以为上述活动提供信息数据支撑。本团队研发的组合导航系统精度对标国际,属于国内领先,因此可以应用到需要定位导航服务的各行各业,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

成果简介:

浅地层剖面仪是一种基于声学原理的高端海洋浅地层地质构造探测装备。工作方式是发射并接收海底及浅表底质返回的声波,储存并分析声波信号,反演海底地形与浅地层地质构造,了解海底沉积物的地物属性,清晰直观地识别地质构造。根据探测需求不同,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可采用不同频率的声波信号:高频率声波在接触不同介质界面时更容易被反射,而低频率声波则会穿透部分地层,基于此声学特性,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以不同穿透力的声波为介质,进行海底地层与地形起伏的探测。

技术创新点:

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可以变频工作,其工作频率为2-25kHz,通过选择不同的工作频率,可以实现不同的浅表底质穿透能力,可以满足大部分浅表底质测量需求。

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l 工作频率:2-25KHz

l 支持FM调频技术;

l 脉冲压缩技术,具备更大穿透力和较高距离分辨力;

l 底质穿透能力:2米沙质底;20米泥质底;

l 可配备200kHz高频测深仪,精确测量水深。

应用场景:

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已成为海底地层探测的一种直观、方便、快捷的海洋调查方法,在海洋地质调查中具有操作灵活、配置简单、功能多样化的特点,在浅海工程中的应用范围愈加广泛,采用浅地层剖面仪进行海底浅层地质构造和海底地层探测,在选择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最佳位置、布置海底电缆与铺设海底输油管线等类似海洋工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市场前景:

目前,海洋工程应用中的浅地层剖面仪主要依赖进口,不同设备价格为40-100万元人民币,每年仅国内的市场约为1亿人民币。设备推出后,可望在3年内形成年收入1000万,利润200万的专业产品。其次,变频式浅地层剖面仪的研制和推广可以带动双频测深仪、单波束测深仪和鱼探仪的研制,相关产品在国内的市场约为5-10亿人民币,远期收益可达5000万,利润1000万。最后,该产品的推广有利于打破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保障海洋信息安全,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