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4期】 现代海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6:59点击:

全三维多波束数据处理系统软件

成果简介:

全三维多波束数据处理系统是专门为处理多波束数据研发而成的,软件的重点是数据修正、处理,提供了声线修正工具,实现了对测深数据声速改正的功能。软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够将不同格式多波束数据转换成标准格式,能够提高数据的可利用性。

技术创新点:

1)多波束设备的所有原始采样都可完整保留,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微地形技术,实现全覆盖、高精度的数据处理;

2)根据多波束测深及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基于现代大地测量学理论,建立多波束测深及成像的空间结构;

3)具备多种具有抗差能力的探测多波束异常数据的处理方法,提高海洋测量成果质量和可靠性;

4)集成三维数字地球,具备地理信息化数据管理与展示能力。

应用场景:

多波束数据处理系统可通过微地形技术实现全覆盖、高精准的数据处理功能,实现地理信息系统与导航定位系统相结合,赋予多波束测量数据地理坐标信息,将多波束测量数据反映在海底地形地貌图上,可应用于海洋数据探测及研究。

市场前景:

该系统打破了国外对全三维多波束数据处理系统的垄断和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可以做到“现场测量、现场应用”,使我国在该多波束数据处理领域从跟随变成领先,该系统在海底探测、数据处理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一种石油烃污染海域的原位生态修复装置

成果介绍:

本成果针对海洋溢油等经过物理收集后仍然残余的石油烃,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海上溢油处理装置,该装置主体由处理池和两侧的浮体组成。本装置结合物理修复和微生物修复技术,即自动移动将污染海水收集至处理池内,海水经固定化高效石油降解菌对石油烃进行降解后排出,实现石油污染海域的原位生态修复。本成果结合流体力学原理,结构设计合理;筛选、复配、固定了高效降解菌。故本装置具有操作便捷、处理效率高、适应范围广等特点。

技术创新点:

开发了一种物理修复和微生物修复相结合的高效、快速处理海洋残余石油烃处理的装置,实现石油烃污染海域的原位生态修复。

装置设计巧妙,进出水结构符合海水波动规律,运动阻力小,装置具有节能、便捷、高效等特点。

应用场景:

近岸原油码头、海洋采油平台、远洋运输船等漏油、溢油等事故,经过撇油船、投放分散剂、吸油毡等初步处理后,残余的石油物质均可以采用该装置处理。

市场前景:

海洋采油、远洋运输及原油码头建设等快速发展,溢油、泄漏油事故频发,2015年发布了《国家海洋局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应急预案》,均指明了海洋溢油处理的重要性。因此作为一种优点突出的海洋石油处理装置市场前景好。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