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专利成果推介第8期】 新材料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11:53点击:

一、一种银功能涂层原位制备方法

镀银在航天航空高速轴承保持架,电子设备元部件、铜排上具有广泛的应用。银的标准电极电位为+0.7991V,化学稳定性仅次于金和铀族元素,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因此很多高档饰品采用镀银装饰处理。除此之外,Ag+也是抗菌金属离子。研究表明,在各种抗菌离子中,银离子具有独特的广谱抗菌能力和高的杀菌效率。

目前一般是采用电镀工艺制备,但是银离子在镀液中的稳定性差,容易引起镀液分解。银和银合金镀液大多数是含有氰化物的碱性镀液。氰化物作为剧毒的化学品,无论在生产、储存还是运输、使用过程中,都对环境和使用人员构成极大的危害。

本发明提供一种银功能涂层原位制备方法,解决了镀银时镀液污染、镀银层力学性能差的难题。

    专利优势:

(1)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绿色环保,避免了电镀银产生的含氰镀液环境污染问题。

(2)本发明制备的银涂层与基体界面具有冶金结合特性,提高了界面结合强度。

(3)本发明不受零件形状结构与尺寸大小的限制,工艺适应性强。

(4)本发明不受零件基体材质的影响,可以直接在其表面进行原位晶化,获得具有冶金结合的银涂层,工艺简单。

                                                            

二、一种利用微生物诱导鸟粪石生成的装置及方法

鸟粪石是矿石的一种,由于富含氮磷等元素,同时不易被水冲失,可以用于河漫滩,盐碱地等环境,这些特点使其成为一种优质缓释肥料,可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氮磷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在实际处理工业废水中过程中,使用鸟粪石结晶沉淀法存在种种限制因素。许多废水中的氮磷浓度很高,但比例不能满足鸟粪石沉淀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添加化学药剂可以提高沉淀效率,但会增加处理成本,操作复杂,而且氮磷本身是废水处理的控制目标,添加过量会造成二次污染。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微生物诱导鸟粪石生成的装置。

    专利优势:

(1)本发明采用体积小、比表面积大、透水性好、吸附性强的颗粒填料作为微生物载体,填料的投放、补充、更新操作简单,同时具有很强的抵抗冲击负荷的能力,使细菌附着其上可以长达百天。

(2)本发明布水支路管道位于反应器底部,每个小孔的出水面积基本相等,具有均匀配置污水的功能,使布水均匀无死区,同时进水与填料或载体可以充分接触、微生物菌体与填料或载体充分接触,有利于鸟粪石流化生长,避免了生成的鸟粪石结晶堵塞的问题。

(3)本发明在沉淀器顶部安设超声波装置,当超声波通过有微生物菌体附着的鸟粪石颗粒时,会使鸟粪石颗粒从微生物团聚物中分离沉降出来。利用超声波对鸟粪石悬浮液进行处理,使矿物沉淀效率提高。

三、一种镁/镁合金的氢氧化镁-钙磷复合涂层的制备方法

镁及镁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活性和其他金属基生物材料不具备的可降解性。因此,镁及镁合金作为新一代医用心血管支架材料和骨科植入材料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但镁及镁合金的耐磨性较差,并不适宜直接应用于对耐磨性有严格要求的地方。

在镁合金表面制备涂层是目前最常用的提高镁合金耐蚀性的方法,在腐蚀介质中,涂层可以有效的提高镁合金的耐蚀性。酸性环境必然造成对镁合金基材的一定程度的损害,此外所获得的涂层厚度并不十分理想,耐蚀性效果有限

本发明提供一种在镁/镁合金的表面制备氢氧化镁-钙磷复合涂层的新方法。

    专利优势:

(1)本发明相对于现有技术,提高了反应环境的pH,在强碱性环境下引入葡萄糖作为络合剂,减少了对基材的损害。

(2)本发明所获得的镁或镁合金表面涂层厚度可观。获得的钙磷涂层呈块状结晶分布、附着力强、耐腐蚀性、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能好等有益效果。

四、一种基于纳米成型技术的力响应性光子晶体材料的制备方法

高弹性凝胶与具有纳米量级光子晶体结构的粘弹性聚合物复合成的多层结构具有良好的力学响应性能。这种光子晶体既可以提供人的裸眼能够分辨的颜色变化,又可以实现外界力变化引起的智能显示,使其在传感、监测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实现智能传感、灾害监测和可视化监控。

但是精密机械加工法只能加工微波段的光子晶体,无法制备微米量级、纳米量级的光子晶体;并且工艺复杂、造价昂贵;胶体自组装法的制备周期长,制备所得光子晶体的图案种类少、结构可控性差;激光全息干涉法难以制备纳米量级的光子晶体。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纳米成型技术的力响应性光子晶体材料的制备方法,所制备出的光子晶体精度可达纳米量级,周期结构可控。

专利优势:

本发明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制备方法简单、工艺流程短、工艺过程易于控制,所制得的光子晶体精度可有效控制在纳米量级、具有良好的力学响应性能等有益效果。



联系方式蒋学凯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