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5期】 高端装备制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4:41点击:

矿山井上下煤(岩)仓清理机器人

成果简介:

矿用煤仓清理机器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双层平台遥控升降、支撑及工作液压臂、液控及监控系统组成。该机既适用于矿山地面洗煤厂(装车站)煤仓自动化清理、疏通,又适合于井下转运煤仓(岩仓)的机械化清理。有效解决各类煤仓蓬煤、粘壁、冻煤、堵仓等问题,全程视频监控,遥控作业,能够安全有效的替代人工作业,有效解决放炮、空气炮清理的安全问题。

技术创新点:

1)遥控行走升降,工作臂360°立体作业全程视频监控;

2)挖斗、破碎锤、钻铰头,可快速更换;

3)工作台收缩后分为φ2000和φ1500两种,其中φ2000采用中间法兰连接,可快速拆解,且支撑臂于挖臂分为三节伸缩臂,适用于不同断面仓体。

应用场景:

本系统主要适用于适合井下转运煤仓,也适合地面洗煤厂、装车站大型煤仓和缓冲仓。

市场前景:

井下煤仓作为原煤存储装置,必须定期人工对井下煤仓进行清仓,铲除煤壁凝结煤。煤仓内部条件复杂,环境极度恶劣,氧气稀薄、粉尘大,片帮的危险性较大,不适合工人入井作业。人工清仓不仅劳动效率低,而且煤尘危害施工人员,人工清洁煤壁存在安全隐患。但目前国内尚无适用于煤仓清洁的产品,国内外也没有单独用于清仓的此类设备,此类产品在国内尚属空白。


 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

成果介绍:

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是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可在多个行业进行物料搬运和码垛的机器人,最大负载130公斤,本体采用圆柱坐标平行四边形结构,运动简单灵活高效。通过轻量化设计,独特的运动规划算法和动力学控制方法,机器人最高工作节拍最高可达1280/小时。机器人采用功能模块进行编程示教,上手简单且易于维护。该机器人实现了较好的成本控制,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技术创新点:

机器人本体采用动态优化设计,减轻了手臂重量,提高了关节刚度,控制系统采用网络化控制器,通过非对称的运动轨迹规划和动力学前馈控制方法实现了机器人的高速稳定控制,工作节拍超过1200/小时。

应用场景:

机器人可应用于饲料、化工、食品、酒类、饮料、物流、机械加工、白色家电等行业。

市场前景:

随着劳动力短缺和人力成本的升高,基于机器人的智能制造模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在码垛机器人细分市场中,负载超过100公斤,末端运行速度超过1/秒的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是大型物料搬运和码垛的核心装备,市场需求巨大。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