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7期】 高端装备制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1:26点击:

生产制造企业数字化架构

成果简介:

主要围绕生产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结合先进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提供方案落地咨询服务与技术支持,包括但不限于mes系统(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wms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产线自动化改造、设备设计研发等类别。

技术创新点:

借助先进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深度调研企业生产需求,搭建企业定制化的智能管理系统。

应用场景:

适用于各行业亟待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型生产制造企业,生产规模中等偏上,有一定的技术投资能力。

市场前景:

传统的生产型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弱,落后的生产工艺及离散的制造特点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各类生产制造企业都亟待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达到减人降本、提质增效的效果。因此本成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尾矿零排放综合利用技术

成果介绍:

针对细粒尾矿难以处置的行业共性难题,提出了尾矿“粗粒利用-细粒充填”的技术路线,通过粗粒尾矿分级回收、细粒尾矿膏体浓缩和胶结充填,实现矿山尾矿零排放。该技术实现了粗粒尾矿的大宗利用和细粒尾矿的安全处置,同时根治了采空区的安全隐患,为绿色矿山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该成果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技技术奖二等奖(2017)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

技术创新点:

该技术通过“细粒充填、粗粒利用”的无尾排放技术措施和实施方案,在金属矿山实现尾矿零外排;通过粗粒尾矿的分离与应用技术研究,实现粗粒尾矿作为混凝土骨料的有效利用;通过细粒尾矿膏体浓缩技术研究,实现了微细粒尾矿的膏体浓缩,为细粒尾矿膏体胶结充填奠定了基础。

应用场景:

该技术可以应用于国内铁矿、金矿等金属矿山企业尾矿处理与利用。

市场前景:

该技术通过粗粒尾矿分离建筑材料、细粒尾矿膏体浓缩和胶结充填技术,既实现了尾矿的大规模利用,又解决尾矿安全处置难题,为矿山企业的环境保护和尾矿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