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1期】 新材料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5:05点击:

高性能光催化制氢材料

成果简介:

本成果针对环境污染物,尤其是污水治理的紧迫需求,为了更有效利用太阳光,利用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增强可见与近红外光响应,选择合适的负载方法,将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负载到石英光导纤维上,设计和构建高效太阳光全光谱(紫外,可见与近红外)光催化效果的光导纤维/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复合光催化剂。最后依据高通量组合设计、制备,利用常压直流等离子加热合成反应获得系列化的 TiB2-TiC 多孔陶瓷,为污水处理时的光导纤维提供支撑体,以期实现光导纤维太阳光全光谱光催化复合材料的集成化、装备化、产业化。

技术创新点:

本成果针对全球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的紧迫需求,以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复合光催化剂作为主要的光催化降解污染物材料,在达到实验室降解污染物要求后,可以去实体工厂进行终端污水处理。

应用场景:

工业和环境污水综合治理和利用。工业和环境污水处理中难降解化学需氧量(COD)的降低。

现场应用:

已在青岛实现应用,在本成果所制备的光催化剂达到实验室模拟污染物降解要求后,可以去公司进行终端光催化降解污水处理。


水性锈转化纳米涂料

成果介绍:

水性锈转化纳米涂料是一种具含高品质的共聚合乳液成份,直接涂抹于锈蚀钢材上,其可渗透入锈层至裸金属处,使整体锈层安全转化成“疏水性”纯黑色保护膜,水性锈转化纳米液是一种可直接涂刷于残余锈蚀钢铁表面的新型涂料。这种涂料能使残锈稳定钝化或转化,将活泼的铁锈转变成稳定无害的物质,从而达到既除锈又保护基体的双重目的。可直接在锈层40μm以下厚度的带锈基材,待涂膜自然干燥后,进行其它溶剂型或水性防腐涂层施工。

技术创新点:

解决了锈转化剂残留引起的里面腐蚀问题,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应用场景:

适用机械、钢构、船舶、建筑、汽车、市政工程、石油化工等所以钢铁构件行业的生产与维护、修复工艺。

市场前景:

水性锈转化涂料的使用将省去了繁杂的预处理工艺,简化施工工序,降低施工难度,保证防腐效果,大大降低由于除锈施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程度。同时,减少繁杂的喷砂预处理工艺,就意味着施工成本的下降。因此,该项技术符合国家节能、降耗、高效、环保的战略目标,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