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成果 >> 其他 >> 正文

【科技成果推介第32期】 现代海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4:26点击:

机载测深激光雷达系统

成果简介:

海岸滩涂及浅海地区地形测量是海洋测绘的难点,小型机载测深激光雷达一直被美、加等国垄断,且对中国禁运。该产品可提高水域、海陆交界和陆地地表的联合探测能力,实现高效、高精度测量水下及陆表目标区域三维地形。

技术创新点:

1.创新性采用单波长激光光源实现测深技术满足小型化需求;

2.提出微弱反射信号滤波提取与补全算法,解决水面反射回波信号微弱、易丢失的难题;

3.通过镜头旋转扫描技术,攻克“只能测线不能测面”的问题。

应用场景:

该无人机载激光雷达可用于浅水及滩涂地形测量,可提高水域、海陆交界和陆地地表的联合探测能力,可同时实现高效、高精度测量水下及陆表目标区域三维地形。

市场前景:

我国近海浅水区域(不包括海岛礁与内陆湖)的水下地形面积统计达50万平方公里,陆地12000地形点云市场价为2000/平方公里,水下地形测量难度更大,预计1:5000水下地形图测量费用5千元/平方公里,目前可估数据价值达数百亿级市场规模。


海洋防灾减灾和智能辅助决策支持

成果介绍:

研发国家海上搜救环境保障服务平台,为全国海区和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键式”海上漂移预测和搜救辅助决策服务,极大提高了我国海上搜救保障技术水平;研发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决策系统,针对海洋溢油、危化品及放射性物质泄漏、搜救等多种海上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应急处置及决策分析,为事故现场的应急指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等。

技术创新点:

集成优化已有漂移预测模型,提高模型的计算效率和预测精度;

基于遗传模拟退火算法,实现搜救力量的智能化调配;

基于顾及时空特征的区域任务分配算法,实现多搜救主体的协同工作。

应用场景:

研究成果应用于海洋防灾减灾和环境安全保障领域,面向我国全海域和东南亚海域海洋提供水文气象数据查询、海上目标漂移预测、应急辅助决策等服务,合作单位包括自然资源部相关单位、军方单位、涉海企业和其他社会公众用户等。

市场前景:

研究成果将有效地提升海洋溢油、危化品及放射性物质泄漏、搜救等突发事故的应急响应速度,为事故现场的应急指挥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提高职能部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海上突发事件的科学应对。


成果联系方式:蒋学凯 17660458662

电子邮箱:jszy@sdust.edu.cn